close
Web 2.0│我是重度使用者

噯│我每天睡覺前都會思考嚴肅的命題我是│認真魔人
愛台灣│所以我的英文很爛
誠實│口嫌體正直
阿門│窮到快被鬼抓走生日禮物│我希望是現金
台北人│台北以外都是鄉下
深怕別人不知道│我是文藝青年整天都在想│色色的事情
靠腰主義│我是為了世界和平與宇宙正義

幹│我好宅 我是│半個靈魂繫在網路上的女人



   這個叫自介。
   想了解現實中本人的,
   請由此進入。


  第四號 自我型

四號特性:藝術家

基本恐懼:有獨特的自我認同或存在意義 (不懂這是什麼恐懼,不過有準到)

基本欲望:找自我,在內在經驗中找到自我認同

對自己的要求:如果我忠於自我,我就OK了。

特質:浪漫,有幻想,喜歡通過有美感的事物去表達個人的感情;內向,情緒化容易憂鬱自我放縱,追求獨特的經驗

順境(有獨特認同時)創造能力強,有直覺,有靈感,觸感敏銳,立場堅定,嚴肅中幽默(?)

逆境(沒有獨特認同時):自我封閉,自我破壞,容易產生無助一無望的感覺,扮演受害者,沉淪在痛苦中。


》》處理感情的方法

尋求:拯救者,一個瞭解他們,並且支持他們的夢的人。

恐懼:平淡,被遺棄尋找不到真我。對人若即若離,卻又依賴支持者

身體語言:刻意地優雅(有嗎?),沒有大動作,

面部表情;靜態,幽怨?!

講話方式 / 語調:分明的抑揚頓挫,小心措辭,語調柔和。

常用辭彙:慣性保持靜默。(難怪我沒有口頭禪XD)


工作環境:工作環境自由自在;單獨工作,有創意;不必做重複性的工作。

不能處理逆境時出現的特徵:自虐抑鬱性格
嫉妒;自我形象低;扮演受害者;玩感情遊戲;極高誘惑性(包括扮奴隸←這是什麼?!

情緒:極度不穩定;自視過高, 蔑視人;扮酷;自大。

警鐘:利用幻想去加強感受;以內在感受作為自我認同的基礎;內在感受經常變轉;自我認同經常轉變


座右銘:世事無常。(我有這樣嗎?)


典型衝突點:感覺被誤解或不被重視


優點:對人有深層的瞭解,願意雪中送炭。


缺點:在感情上過度需索。


最適宜工作環境:容許大量創意及突出個人風格。

不適宜工作環境:刻板枯燥的工作。


管理方式:獨特,有品味,變化多 。


令人舒服的地方:重視個人感受 。

令人不舒服的地方:難以捉摸情緒的起伏。


溝通要點:給予貼身的支持;不要期望四號有穩定的表現,將焦點放在最後的成果;重視四號的感受,提醒他們不要被別人的反應影響太多;分清人與事;評估不等於批判;留心聆聽四號的感受;要求四號在轉變前詳細衡量得失。

激發要點:鼓勵四號有創意地達到工作目標;珍惜四號獨特的風格;欣賞四號的美感及品味;四號有強勁的直覺能力,分析能力也強,鼓勵他們善加利用。

時間管理:無邊無際(哈)

解救方案:四號會因工作枯燥而拖著腳步,提議他用創意的方式驅走枯燥;提醒四號尊重別人的時間;預定時間表,及同意違例時如何處罰無論四號的工作表現如何,都要對他的為人表示珍惜;四號在開始新工作時步伐爽脆,而接近尾聲時會放緩腳步,留意高校(高校?)

達成協定:表示尊重;慷慨付出,四號會有相應回報;稱讚四號。


常見問題:遊魂白日夢做獨行俠歇斯底里


解救方法:清晰目標及限期;定時檢閱;永不被捲入四號的感情生活(炸)

 


 

九型人格分类
第一型完美型6 第二型助人型2 第三型成就型6
第四型自我型12 第五型理智型10 第六型忠诚型7
第七型活跃型7 第八型领袖型8 第九型和平型7

 



比例第二高的是五號如下:

 

五號特性:思想家

基本恐懼:無助,無能無知

基本欲望:能幹,知識豐富

對自己要求:當我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時,我就 okay 了。

特質:熱忠於尋求知識喜歡分析事物及探討抽象的觀念,從而建立理論架構。

順境〔能幹時〕:理想主義者,對這世界深刻的見解,專注於工作,敢於革新,及產生有價值的新觀念。

逆境〔無能時〕憤世嫉俗對人採取敵對及排斥的態度自我孤立誇大妄想只想不做

處理感情的方法:用抽離方式處理,仿佛是旁觀者 100 %用腦做人,不喜歡群體動作對規則不耐煩

身體語言:雙手交叉胸前,上身後傾,翹腿

面部表情;冷漠,皺起眉頭;

講話方式 / 語調:平板,刻意表現深度,兜轉,沒有感情。

常用辭彙:我想;我認為;我的分析是……;我的意見是……;我的立場是……

工作環境:理論,邏輯;單獨工作(又是這個XD)無時間限制不必管理別人

不能處理逆境時出現的特徵:與現實脫節

吝嗇;有被吞噬的恐懼;抗拒感情牽綁;病態式的自我孤立;冷血、無感覺;延遲採取行為;認知導向;空虛感內疚自卑負面過敏;長時間獨處,希望不被騷擾;有特殊專長(?)基本技能劣拙想像能力極高特別多恐懼不祈望被愛=防止傷害

五號警鐘:感覺被人或事掩蓋時,即時退避入思維世界;從客觀與安全的立場評估環境;與實際情況脫節;集中思維上的評論=抽離;累積的評論成為五號的現實

座右銘:知識就是力量

典型衝突:難以接近,令人(尤其二號及四號)有挫敗感 (可是我也是四號耶,人格解離嗎?是說我也常常有自我矛盾的情形出現。可能哪天我會發瘋說…)

優點:學者風範有深度,處變不驚
 
缺點:自覺高人一等,與人保持距離

最適宜工作環境: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及分析,不必做出即時回應

不適宜工作環境:公開競爭及對抗

令人舒服地方:不感情用事,樣樣有資料支援

令人不滿地方:太過冷冰冰,城府深,高深莫測

溝通要點:不要侵犯五號的空間及時間;避免一切身體接觸;不要求五號給予即時的反應,容許他們有時間思索;採取主動;不要對五號的思想或感受做出假設;五號不能處理人際衝突,幫助他們緩和此類情況。

激發要點:讚賞五號的學識及分析能力,容許五號在採取行動前做出說盡觀察;協助五號成為業內的專家;邀請五號評論其他同事的表現;讓五號有足夠的空間及時間去自我伸展;協助五號明暸他們冷冰冰的態度對人的影響。

五號的時間管理:私人時間


解救方案:容許五號有私人時間;五號擅於做事後分析,不要催促他們做出決定;五號容易將思考與行動混淆,以為思考過等於做了,幫助他們集中結果,及做定時檢討;一定要給予五號清楚的限期成事。

五號達成協定:準備充份的數據;做出全理性的討論;讓五號有足夠時間思考。

常見問題:獨家村,神秘人

解救方案:基本上容許他做獨行俠,同時幫他看到他對小組的獨特貢獻,及小組對他的支持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茶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